零捌壹壹貳伍,一大早,七點半集合,跟著劉克襄老師以及東門學苑秋季班的阿公阿嬤阿姨姐姐們,一起去玩平溪線鐵路。我不是學員,只是貪玩的跟屁蟲。

火車路線:菁桐站 (10:17) → 平溪站 (12:16) → 侯硐站 (14:14) → 台北

從台北搭乘巴士出發到菁桐站,初冬的太陽躲在一層薄薄的灰雲身後,偶爾探出頭來給我們一絲溫暖。這樣的天氣,不熾熱不濕冷,很適合出遊。

菁桐站


下車後,我們走向這道劉老師推薦適合散步沉思的圍牆邊,上層五分之ㄧ以紅磚四十五度角堆疊成鋸齒狀,下層五分之二則是大石塊堆砌而成。溼氣在灰白的牆上攀爬出墨黑的足跡,青苔在牆面石塊據地為王,而綠草在石縫間挺身而出。磚紅、灰白、墨黑、青苔、石塊、綠草,互為輝映。

pinsi_p1.jpg


菁桐站多了一個商人的點子:許願筒。莫非在這個號稱幸福的車站,菁桐站,許的願望會特別靈驗?!

pinsi_p2.jpg 


劉克襄老師曾呼籲不要放天燈,天燈點燃後飛在天空中,的確,數大便是美。但是,燃燒過後的殘骸,並不是飛向宇宙的黑洞消失無蹤,而是落在台灣的山林裡造成環境污染。如果製作天燈使用的是劣質材料,更不容易被大自然分解淨化,對我們的環境是種傷害。而願望呢?真的會因此而實現或不實現嗎?

如果有心支持平溪線小鎮的發展,不妨在這裡買些農產品、地方小吃,利人利己利環境。

與其對著莫名的遠方許願,不如寫張明信片給你愛的朋友家人。

DSCF7358.JPG DSCF7359.JPG


溼氣很重,讓車站屋頂瓦片漲滿了青苔。這個車站是偶像劇常來取景的景點。
 
菁桐車站菁桐車站


車站旁邊有個礦業博物館,館內有熱心的解說人員,會講述當地礦業發展的興衰歷史,很精采。

由於這一天是星期二,非假日,少了人群遊客的菁桐小鎮,有種山林悠閒的恬靜,車站對面的小山坡可以攀爬健行。
鐵路_菁桐站火車_菁桐站 煤礦博物館_菁桐站


平溪站


爭相搶食的貓咪們。

pinsi_p3.jpg


泡麵廣告裡的阿嬤雜貨店,以及張君雅小妹妹奔跑的街道。

張君雅小妹妹的雜貨店_平溪站 張君雅小妹妹奔跑的斜坡_平溪站


順便複習一下張君雅小妹妹的廣告。




比起菁桐站,平溪站的街道範圍較廣,商店也多一些,適合做為平溪鐵路線中途停留吃飯的一站。

午餐我們在「福昌餐廳」吃,點了佛跳牆、芋屯三鮮、平溪箭筍、楊家雞捲、炒時蔬。很好吃,尤其是「芋屯三鮮」可說是少見的地方特色料理。

pinsi_p4.jpg


平溪箭筍的產期是在秋末,十一月下旬有機會到平溪,不要錯過!

街道_平溪站阿泥與平溪劍筍 


吃過午餐後,在平溪街道漫步到火車站,準備搭乘平溪至侯硐段的火車,這一段火車,可說是北台灣最美的一段火車路線。拜侯孝賢導演的電影「悲情城市」所賜,吸引很多日本觀光客特地來台灣搭乘平溪線火車。

非常幸運地站在駕駛艙旁,而且遇上一位和善的司機先生,沿途為我們介紹景色,還特地減緩速度讓我們看清楚「箭筍」及司機私人推薦的「瀑布」。他還建議我們在四五月的螢火蟲季節時再來平溪,可以搭乘夜間時段的火車,請司機先生關掉車燈,這樣就可以看到窗外的螢火蟲明明滅滅的景色。

火車通行證_平溪侯硐區間車沿途風光_平溪侯硐區間車日本遊客最愛的一條台灣鐵道_平溪侯硐區間車       


從平溪到侯硐,中間會經過「十分」,火車會從市街中穿過,很有意思。雖然火車穿過城鎮的景象在泰國很常見,在台灣就難得一見


侯硐站

有個正在整修的廢棄礦坑。

廢棄的瑞三煤礦_侯硐站 正在整修中_侯硐站


這時,天空開始飄起雨,胡亂走走後就搭火車回台北,結束這一天的平溪線之旅。




延伸閱讀

平溪線地圖
更多的照片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