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妹伴,是泰語中「清潔工人」、「打掃阿姨」的意思。從去年十一月至今,馬丁泥宿舍房間的專用妹伴已經換過三人。第三任妹伴任期最久,應該已經有九個月。

馬丁泥平常的對話中都以「阿姨」稱呼我們的妹伴。阿泥對阿姨十分客氣,畢竟阿姨擁有宿舍鑰匙,掌管房間清潔,熟知隱私秘密,得罪不起。之前曾聽聞馬丁同事之間的各種妹伴傳奇:甲同事的零食會憑空消失、飲料會自動蒸發;乙同事新買六雙襪子,一個月內六雙只剩兩隻,不成對的兩隻;丙同事藏在衣櫥的錢,被妹伴偷走兩萬多元後捲款離職,,。而且,妹伴們每天洗衣服的空檔應該都在聊八卦是非,五零八號房的先生,襪子好臭;四零七號房的先生每次都尿不準,整間都尿騷味;三一五號房的先生一個人住,昨天卻用了三個保險套,,。

所以,阿泥總是會藉機討好我們的妹伴,舉凡台灣零食、親手煮的綠豆湯、熱天裡的清涼綠茶,,。(要抓住他的心先抓住他的胃?)

妹伴一天來三趟,一星期來六天。每日的例行性工作有:第一趟收走髒衣服、洗碗、將各類物品回歸原位。第二趟清潔工作,掃地、拖地、清理廁所、擦椅子、倒垃圾。第三趟送回洗好晾乾的衣服、噴灑空氣清新劑 (在阿泥要求下停止噴灑)。

打掃工作僅侷限在臥室以外,阿泥通常會將自己鎖在臥室內,一來維持隱私,二來避免打擾阿姨工作。所以,阿泥與阿姨碰面的時機多半發生在第三趟。

髒衣服,我們只讓妹伴洗馬丁的制服、牛仔褲、T恤。貼身衣物以及阿泥的大部分衣服都自己手洗。鍋碗瓢盆多半都自己洗,只是如果有留下在水槽裡,妹伴會自動洗好歸位。這段是在強調,雖然有妹伴,阿泥還是有在做家事,媽,你有看到吧!


此外,妹伴的週期性工作還有:換洗被套、換洗腳踏墊、換洗浴巾、清理陽台雜草,,,以及清洗任何你丟進洗衣籃的物品。


我很喜歡這位第三任妹伴,他有小叮噹的翻譯蒟蒻以及全國電子的揪感心。


有次,馬丁找不到才剛在香港新買的H&M襯衫,難過得好像是百萬名車在路上被劃了一刀。我們研判是送洗後,跟其他房間的衣物搞混,沒有送回。於是,阿泥以簡單英文加上就地取材比手畫腳,拿著三件不同的襯衫比著櫃子的咖啡色對著阿姨說著NO BACK,代表咖啡色的襯衫沒有回來。原本一臉疑惑的阿姨恍然大悟地點點頭,隔天,襯衫失而復返。

由於阿泥曾有貼身衣物晾在陽台失竊的經驗,此後就把貼身衣物晾在廚房太陽曬得到的地方,有時遇上下雨天,衣服也是晾在廚房。某日,阿姨一如往常地自動把廚房的衣物拿到陽台去曬太陽,孰不知他前腳一走,我後腳就把貼身衣物通通收進房裡。到了下午,阿姨敲了敲我的房門,門一打開,我就看到一個焦躁的阿姨手比著外面說著比基尼比基尼比基尼。心裡納悶,要我去看外面有比基尼女郎?還好,我也有翻譯蒟蒻,我懂。

廁所衛生紙早上用完了,下午就看到阿姨補了兩袋衛生紙在櫥櫃裡。昨天玩WII FIT,乾坤大挪移的桌椅,今天通通重回崗位。我相信,即使今晚在家開轟趴,隔天,房間也會像過了十二點的灰姑娘,變回原來的樣子。

昨天,阿泥打開冰箱瞥見側邊的蛋架、調味料果醬罐架、牛奶飲料罐架,三層架的下方都鋪上了一層衛生紙。不但可以避免取用時髒污不易清理,看起來也清爽許多。為此大力稱讚馬丁真是乖巧真是貼心正港好男人時,馬丁竟然說:「什麼?不是我啊?」原來,不是馬丁,是阿姨。

曾經,也有那麼一剎那,我懷疑過阿姨。

早上多煮的水煮蛋放在流理台架上,等涼了之後要冰冰箱,怎麼下午要冰的時候找不到?
放在沙發上的背包,怎麼不見了?

結果是,蛋已經在冰箱裡,背包阿姨拿去洗。

今天,阿姨第二趟工作結束要離去前突然說了句「你好嗎?」,中文耶!中文耶!這是他對著我說的第四種語言的問候語,泰語的三碗豬腳、英文的How are you?、韓文的阿泥阿ㄙㄟ呦,總算,讓我等到中文版的你好嗎?揪感心。



有圖有真相

 
↑左圖,蛋架下方的衛生紙。右圖,我的超級妹伴。


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